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者散步,摄影与回忆

Allow Mind to Wander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关注上海青年作家滕肖澜:在飞翔与着陆之间  

2010-01-09 11:38:30|  分类: 走进艺术天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【引用】关注上海青年作家滕肖澜:在飞翔与着陆之间 - 上海散步客 - 我的上海印像——

 

     “生活在平民阶层,我就想为自己身边的人写作,写在这个大都市里普通人是怎么生活的。”眼前的滕肖澜安静,平和,神情专注。从2001年开始写作的她,如今已成为上海青年作家中的佼佼者。

       谈起创作,滕肖澜还是有一种“新人”特有的诚恳和谦卑,“农村题材轻易写得厚重,但城市生活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把握,天天遇见那么多人和事,沙里淘金,总有值得写的故事”。“近来很多人都说我的一个新中篇好,可事实上,这样的作品轻易写,倒是我以前的那些小说,没有抒情,没有百转千迴,需要靠一个个细节把故事扎扎实实推进,那样的小说真正难写。”说起自己欣赏的作家李肇正,眼睛顿时放出光来,“他写城市生活写得真好啊!”
   

      “平衡”是她生活里的要害词。本职工作与翱翔有关,在浦东国际机场,她是地勤人员滕肖澜,负责配载平衡,简单说,就是把重量平均地放在飞机里面,让它前后平衡。工作两天,休息两天。休息时间,她是青年作家滕肖澜,着陆在生活里,记录下身边小人物的悲欢忧乐。“这种生活节奏对我来说刚刚好,很平衡。”她微笑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1976年。那一年,中国社会剧变,震动世界的大事件接二连三发生,上海的街头坊间习惯把生于那一年的孩子叫作“小龙”,似乎他们的到来,预示着饱守苦难的国家即将走进春天。滕肖澜就是这样一条“小龙”。
    25岁之前,她的生活与许多“70后”上海女孩一般无二。小时候,爸爸妈妈在南昌插队,她在外婆家长大。10岁时,她去了父母身边,5年后考回上海。于是毕业,于是工作,于是恋爱,于是结婚,幸福而平淡。
   

       然而,一些种子已经开始在她内心静静萌芽,短短几年的弄堂生活,让她记住了一些人,一些事,一些气息;教古代汉语的爸爸,通过有意无意的引导,让她读了不少经典古籍。而最令她难忘的是小时候,与外婆和舅舅住在一起,爸爸妈妈从南昌来看她,离别时的那种伤感,后来,她去了南昌,又要离开外婆。滕肖澜说,至今想起来,她依旧难忘那种“生离”的痛苦,而对亲情的眷恋,也贯穿到了她日后的写作中。她有些偏爱自己的一部中篇《月亮里没有人》,一个精明善良的小女人为了争得一席之地而努力钻营,最终失败的故事,滕肖澜说,她格外喜欢小说里女主人公与爸爸在一起的那些片段。某天凌晨三点,写到患了绝症的父亲为女儿顶罪的那一段,她哭得泪流满面,眼睛都肿了。这也是她记忆中,唯一一次为自己笔下的人物汹涌流泪。
    

       25岁那一年,滕肖澜开始了文学创作,第一部中篇小说《梦里的老鼠》发表在《小说界》,她记得,当接到编辑的电话告诉她小说要发表时,她感觉像在做梦,“激动得一塌糊涂,整整几个晚上睡不着”。就这样,她走上文学道路,过程可谓一帆风顺,六年里,她利用业余时间写作,在知名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六十余万字,多次被转载,并在去年出版小说集《十朵玫瑰》。
   

       与时下一些“凭着感觉走”写作的青年作家不同,滕肖澜的写作从开始就有一种自觉,即写普通百姓,写他们为了生活,烦恼着,努力着,尽管活得很累,但依旧顽强。这是当今社会大多数人的生活态势。在《十朵玫瑰》的后记里,她这样写道:作者“至少应该有一点责任感,把目光放远放宽,关注弱势群体,关注广大老百姓,用笔勾勒出一个现实生活。”我手写我心,她正向着自己的目标行进。本报记者李凌俊
   

       滕肖澜  1976年生于上海,现在浦东国际机场工作。2001年起写作,在《人民文学》《收获》《钟山》等杂志发表中短篇小说六十余万字,并多次被《小说月报》《小说选刊》《北京文学·中篇小说月报》等转载。2006年出版小说集《十朵玫瑰》。上海市作协签约作家。

        【原载】 《文学报》2007/12/13转载请注明出自积习论坛 http://www.readannals.com/forum/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4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